在线客服
在线客服
王老师:  在线咨询
谭老师:  在线咨询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8:30-18:00
周六至周日 :9:00-18:00
 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 023-6470 1278
136 1824 5542(王老师)
159 2330 4419(谭老师)
QQ咨询:2664240251;540608361
微信号:kaishuibaby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烈士墓壮志路33号四川外国语大学山下校区国际大厦1楼1102室、2楼1215办公室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

重庆市第一届“渝新欧”VR口译大赛圆满落幕

2023-05-09  点击:[]

2023年4月28日,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市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外语教育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与北京中科睿智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四川外国语大学翻译学院承办,以“智慧重庆 科技赋能”为主题的“重庆市第一届渝新欧VR口译大赛”在我校东区培英楼虚拟仿真口译实训中心圆满落幕。

大赛伊始,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祝朝伟教授致开幕词。他强调,本次举办VR口译大赛是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适应人工智能时代口译教学发展新需求的重要举措,而VR口译实训系统为搭建课程教学设计提供了新平台,从而为推动实践教学,深化产教融合,助力翻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和“新文科”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翻译学院副院长杨志亭、北京中科睿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吴永祥、重庆语言桥翻译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欢、重庆博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袁智勇担任嘉宾。来自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及四川外国语大学的7名专家教授担任了本次大赛的评委。

大赛自启动以来获得了重庆市各兄弟院校的广泛关注和支持,经过校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7所院校的15位选手进入决赛。选手们在大赛现场通过头戴式VR设备完成各自的口译任务,来自翻译学院的选手助理们则全程在一旁为选手的比赛任务保驾护航。与此同时,翻译学院高翻队成员在主赛场旁的展示厅为大家进行了VR口译演示,让在场的嘉宾们得以和参赛选手同步感受VR口译实训的魅力。经过一场沉浸式的口译体验之后,评委们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评审,最终评选出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4名以及优胜奖2名。

本次大赛秉持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依托数字化资源和虚拟现实技术,模拟“渝新欧”沿线商贸联络以及会议口译现场实景,给予参赛者高度仿真的交互式体验。这既是人工智能时代口译教学新需求的体现,也是我院推动虚拟仿真教学在外语学科融合创新的一次大胆尝试。

附大赛获奖名单:

研究生组:

一等奖 王雨晴(重庆大学)

二等奖 牛可心(四川外国语大学)

李丽雯(重庆交通大学)

三等奖 蒋 鑫(重庆师范大学)

本科生组:

一等奖 汤德馨(重庆大学)

二等奖 麦煜佳(重庆交通大学)

顾凡杰(重庆工商大学)

三等奖 成依果(四川外国语大学)

王翌多(四川外国语大学)

徐乙茹(重庆师范大学)

优胜奖 朱雨欣(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欧思言(重庆工商大学)

联系我们

招生咨询: 023-6470 1278; 136 1824 5542(王老师)
                 159 2330 4419(谭老师)

Q Q咨询: 2664240251; 540608361    微信号: kaishuibaby

学生管理: 023-6470 1279(陈老师)

教务管理: 023-6530 6562(张老师)


院校合作: 023-6470 1279; 189 9632 0629

官方邮箱:mervtan@sisu.edu.cn;cassie@sisu.edu.cn

咨询地址: 中国·重庆·沙坪坝区烈士墓壮志路33号
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大厦一楼1102室、二楼1215室

Add: Office 1102、1215,1st Floor,International Building,Sichuan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No. 33,Zhuangzhi Road,Lieshimu,Shapingba,District,Chongqing,China

返回 原图
/